•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于2013年1月10日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新成立的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体现了经管学院加强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把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趋势和适应人才培养需求的战略需要。其目标是在创新创业和战略管理领域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和教学机构。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由原有的技术经济与管理系和企业战略与政策系合并而成。原技术经济与管理系1979年创建,1981年被原国家教委批准为硕士点,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该专业全国第一批博士点,朱镕基教授和傅家骥教授成为全国该专业第一批博士生导师,1988年该学科点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点(技术经济学科全国唯一),2002年蝉联全国重点学科点,现为工商管理重点学科的一部分。原企业战略与政策系是2004年6月将原来的企业管理系分拆后的三个单位之一,一直致力于提高中国战略管理研究的水平,贡献卓著。

两个系合并后成立的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师资力量雄厚,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将覆盖创新创业和战略管理理论,强调学科领域的前沿探索。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的学术领域主要涉及创新管理、创业管理、战略管理、国际商务等方向。现有全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助理教授2人,讲师1人。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一直坚持学科发展创新,在各个历史时期未雨绸缪,预见性地进行学科重点方向调整,在不断创新中确立了在专业领域的领先地位,对中国创新和创业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多年来系内教授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的重大、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为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把握时代脉络奠定了坚实基础。系内多位教授在国内外管理学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过多篇优秀学术论文,获得的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励超过15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